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 正文

【活动总结】“劳动·青年·迎夏天”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2019年节日主题科普活动缤纷落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1   浏览次数:

【活动总结】“劳动·青年·迎夏天”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2019年节日主题科普活动缤纷落幕

2019年5月1日至2日,为迎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和立夏节气的集中连续到来,丰富市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活跃自然博物馆科普文化氛围,充实青少年观众的假期休闲时光,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劳动·青年·迎夏天”节日主题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内容缤纷多样,融知识性、趣味性、创意性和互动性,吸引到博物馆各个年龄段观众积极热情参与,两日来参加各项活动的观众量高达千余人,活动气氛愉悦热烈,取得了良好的观众反馈和社会反响。

活动项目一:“动物圈里的勤劳模范”趣味科普讲座及有奖知识问答

契合“五一”劳动节的节日主题,自然博物馆李慧老师面向青少年观众开设了题为“动物圈里的勤劳模范”趣味科普讲座,为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解介绍了动物世界里最为“勤劳能干”的几种动物的生物学特性,从不同角度展现它们作为自然世界里的一份子,在用辛勤忙碌的“工作”满足和维持自身生命、生存需要的同时,亦为大自然家庭和人类朋友默默付出、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蜜蜂、啄木鸟、蚯蚓、雌狮、耕牛等。在这个颂扬人类劳动者的节日里,通过拟人的视角和讲述方式,对动物世界里的“勤劳模范”进行表彰,帮助小朋友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学会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动物世界和自然世界,增进对大自然生灵万物的了解,懂得不仅我们人类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用辛勤的汗水为国家、社会、人民做贡献,对于自然世界大家庭来说,还有许许多多勤劳忙碌的动物朋友,它们为地球的存在、大自然的健康以及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而巨大的影响和作用。不论在人类世界还是动物圈,勤劳者都是最光荣的。同时,唤起小朋友们尊重动物、热爱动物、保护环境的生命情感和生态意识,从小知道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同营造美好的自然世界。

科普讲座后,围绕讲座的知识内容,结合本馆陈列展览的动物知识和“五一”劳动节主题,在听讲观众间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大小朋友们参与热烈,活动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和效果。

活动项目二:劳作“衣·食·筑”——创意手工体验

同样是围绕“劳动节”主题,本活动主要面向亲子观众群体,通过开设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穿衣、食物和建筑三方面内容的创意手工体验项目,包括“衣”(服饰彩绘涂色)、“食”(捏制彩泥食物)、“筑”(积木拼搭建筑),一方面,很好地激发了青少年的想象空间,锻炼了创意思维和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到设计的自由,并收获了亲自制作完成作品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在模拟种种生活实践中,小朋友们体会到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的乐趣,并在这个趣味参与和创造的过程中,对“劳动”的概念和意义获得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培养了他们从小热爱生活、乐于劳动的情感和兴趣。

投入的创作激情

丰富的劳作成果

活动项目三:“劳动·青年·迎夏天”留注言色互动墙

突出活动主题,与观众进行广泛互动,“致勤劳”、“致青春”、“致夏天”,串连起“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和5月6日立夏节气这三个有重要意义的日子,观众朋友们在此留言寄语、缤纷涂色,留下他们在2019年这个特别时间里的独特记忆和画面。此项互动活动大小观众朋友们参与相当热烈,每一句思考、期许、赞美、感叹,每一幅多彩的图案,都抒发着大家对生命、对生活、对未来最美好而朴素的向往和祝愿。

留言寄语、彩绘涂画,我们一起贴上去!

缤纷涂色,有模有样

萌宝们的小小梦想,请一定要守护好呀!

大家共同迎来了大自然里一个新的季节——夏

感谢利用假期时间为本次活动付出辛苦劳动的志愿者同学们!

来馆参观和参加活动的观众朋友们纷纷表示,这个“五一”,在自然博物馆里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有收获、有意义的节日假期,不虚此行!

文稿撰写:李慧

图片来源:博物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