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陈列

基本陈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陈列 > 基本陈列 > 正文

山之魂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5   浏览次数:

基本陈列--山之魂

各位观众,大家好!现在我们进入《长白林海》展区。  

长白山是东北大平原上最高的山峰,山体高大,森林茂密,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植物种类丰富多彩,并且从山下到山上形成了明显的垂直分布带。

动物分布与自然环境条件是密切相关的。长白山茂密的森林和丰富的植物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长白山的动物资源不仅在吉林省是极为丰富的,在整个东北地区来说也是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使茫茫林海充满一派生机。

落叶阔叶林带是长白山整个植物垂直分布带的最下部,动物分布的种类比较多。

每年的5-8月,在杂木林中,很容易就能看到这种全身金黄色的,极其美丽的鸟,它就是黑枕黄鹂,俗称黄鹂。黄鹂以善于歌唱而著称。到了繁殖时期,每天东方刚刚放亮,它们就在高大的乔木上或柳林中鸣唱跳跃,有诗人称赞它“阴阴夏木啭黄鹂”。黄鹂是树栖性鸟,极少落在地上。飞行时略成波浪形。它育雏期间所吃的食物95%以上为害虫,如枯树蛾,松毛虫,蝽象等等,给农林业带来很大益处。

这是红尾伯劳的一家子。红尾伯劳体形虽小,却凶猛善战,它护巢能力较强,雄鸟若发现同种类或其它鸟类降落或飞入它的巢区附近,立即跃起驱赶,一直将入侵者驱逐道0-30米以外,有人接近巢几米左右,亲鸟就发嘎嘎的响声。红尾伯劳捕猎后,把猎物带回到所栖的树上,挂到树刺上,在树刺的帮助下将其杀死,撕碎后慢慢享用,所以有人将伯劳称为屠夫鸟。红尾伯劳特别贪食,有时一只红尾伯劳接连捕捉许多小动物,全都挂在一棵树的树刺上,等到饥饿时食用。这种储藏食物的方法在鸟类中最为别致。红尾伯劳捕杀的猎物绝大部分是危害农业和林业的昆虫及老鼠,所以是只好屠鸟。

环顾雉俗称野鸡。雄鸡尾很多,羽毛的颜色很漂亮,领部紫绿色,具有鲜明的白色颈环,环颈雉因此而得名。环颈雉是长白山低山丘陵地带常见的鸟类之一,一般单独活动,善于在地上奔跑,受惊吓时能做短距离飞翔。环颈雉食物较杂,多以果实,种耔和昆虫为食,也到农田中取食。大自然对环颈雉似乎有些残酷,将它置于弱者的行列,不是被人类捕杀,就是葬身鹰腹,狐狸,黄鼬也常常袭击它们。

人们常将鴞形目的鸟类统称为猫头鹰。在长白山,猫头鹰的种类就有好几种,这是其中的一种叫鵰鴞。

鵰鴞白天多潜伏于树林中,夜间出来活动觅食,它的目光在黑夜里特别锐利,能够看到几十米以外的鼠类,飞翔迅速而无声。它性情机警,栖息在高枝上不停地转动面盘,环视周围。它的面盘可做180°转动。当发现猎物,立即飞去捕捉。

具统计,一只猫头鹰一年可为人类保护约5吨粮食。同时还铲除了很大一部分鼠疫病源,所以我们人类应该尊重和保护猫头鹰。

  黑熊又叫狗熊,黑瞎子。体重200公斤左右。胸部有一明显的新月形白斑,这是鉴别黑熊的一个重要特征。黑熊是林栖的兽类,在长白山的蒙古栎林中最为常见,属于杂食性,以植物嫩芽,嫩叶草,野和种子为主。秋季到林缘农田盗食玉米等作物,也吃昆虫。蚂蚁及虫蛹,喜欢吃树林中的野生蜂窝,小型动物如松鼠,兔子,鸟,鸟卵也不放过,有时也在河边及山中小溪里捕捉鱼虾。黑熊喜欢爬树,有冬眠的习性。黑熊视觉较差,因而有黑瞎子之名,但嗅觉较为灵敏。会游泳,可横渡急流。黑熊可直立行走或像人那样座定,很少主动攻击人,但受重伤或见人捕杀其幼仔时,则向人进攻。

这里展示的是低山带的水鸟。斑嘴鸭,绿头鸭,罗纹鸭,绿翅鸭,这是一类体形与家鸭相似的水禽,它们的主要特点是嘴宽阔,尖端具角质嘴甲,翅侧常有一块鲜明的块斑,称为翼镜,前趾间有蹼。尾脂腺发达。多为杂食性,主要以杂草种子,水生植物及鱼,蛙等为食,繁殖期营巢多在沼泽,水边,芦苇,水草丛中或早近水地面上,常以自身的绒羽做成巢的铺垫,常由雌鸭孵卵。斑嘴鸭的嘴峰黑色,尖端具黄色斑,斑嘴鸭因此而得名,这也是它与其他野鸭的区别。斑嘴鸭善于游泳和潜水,也经常在湖泊水面上空盘旋飞翔。

绿头鸭是一种比较大型的野鸭,雄鸭的头部和颈部是绿色的。雌雄都有紫蓝色翼镜。

罗纹鸭在长白山为旅鸟,每年4月上旬北迁,8月下旬南迁时都经过长白山,在此停留20—30天左右。迁徙时多成群活动,飞行灵活而迅速,性情机警。

绿翅鸭是河鸭中最小的一种。雌雄两翅均具有金属绿色翼镜。绿翅鸭为长白山地区的旅鸟,春季4月上旬由南往北迁,秋季8月下旬由北往南迁。春,秋季迁徙时在长白山停留15—30天左右,迁徙时多成群。  

小鸊鷉、凤头鸊鷉是一些体形略似鸭,但比鸭类稍小,善于潜水的鸟类(它们最主要的特点是翅短,嘴呈尖锥形,几乎无尾,四趾都有宽阔的瓣蹼。多栖息在湖泊、沼泽的植物丛中),常集群生活,不善飞翔。遇敌害时,亲鸟能将雏鸟放到背上游走;潜水时,则把雏鸟挟在翅膀下面。筑巢于水面上,以水生植物编成漂浮巢。

小鸊鷉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鸊鷉,它的体形也是鸊鷉类中最小的,只有鸽子一样大。它喜欢终日漂浮在水面上,好像一个葫芦,所以又叫“水葫芦”。(在长白山,小鸊鷉为夏候鸟,每年3月末4月初迁来,9月末开始南迁。它性情机警,遇到危险时一般不飞,而是立刻潜入水中,游出相当远的距离后再露出水面。) 5月中、下旬进入繁殖期,雌雄鸟共同筑巢,巢材取自水下的水中植物。巢呈皿形,内铺以残羽、水草和杂草,漂荡在水面上,被称为“浮巢”。雌雄鸟轮流孵卵。当亲鸟类离巢觅食或受到惊吓游离鸟巢时,会以最快的速度用水草和湿的芦苇叶将鸟卵掩盖好,以保温及防止天敌掠食,此时整个巢看起来就象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草堆,无法辨认出是鸊鷉的窝。

凤头鸊鷉是体形最大的一种鸊鷉(它的嘴又长又尖,从嘴角到眼睛还长着一条黑线。它的脖子很长,向上方直立着,通常与水面保持垂直的姿式。它的头后面长出两撮小辫一样的黑色羽毛向上直立,因此而得名凤头鸊鷉。在长白山凤头鸊鷉为旅鸟,每年春季3月下旬至4月中旬北迁,秋季10月中旬南迁时都经过长白山,停留约28—35天左右。遇到危险时常潜入水中隐藏起来。)

大杓鹬,中杓鹬,红脚鹬,林鹬等,是一类较小型或中型的涉禽。古书上说的”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鹬就指的这一类动物。它们的特点是侧羽暗淡,多富有条纹,嘴纤细而长,上背以草质皮膜,鼻沟长超过上嘴的一半。它们飞行时颈及脚均伸直,栖息时常前俯后仰,摇摆不已。以两栖类,爬行类,鱼类,昆虫记蠕虫更为食。巢多筑在沼泽,河川周围的草丛中。

中杓鹬的特点是嘴长而向下弯曲,呈黑色,上嘴茎部红色,下嘴茎部黄色。在长白山为旅鸟,常成群活动。  

大杓鹬又叫红腰杓鹬,嘴比中杓鹬更长而向下弯曲。在长白山为夏侯鸟,每年4页u中旬迁来,9月上旬南迁

现在我们进入红松阔叶混交林景观带,这里森林茂密,万木参天,素有“长白林海”之称。长白山的三百多种脊椎动物,绝大部分在这里栖息繁衍,可以说红松阔叶混交林带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长白松是长白山区特有的针叶树种,常形成纯林,它株高可达32米,主干通直,挺拔入云,下部的枝杈全部自然脱落,洁净的树皮呈现出耀眼的棕黄色,上部枝条斜向上生长,并向四周扩展,下部枝条稍下垂,宛如手臂,婀娜多姿。它的树冠呈伞形,长势雄伟,十分美观,所以当地人又叫它“美人松”,并赋予它许多美好的传说。

长白松耐瘠薄土壤,适应性强,并且具有很强的抗病虫害能力,适于公园、风景区、疗养区等地栽培,也是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

梅花鹿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春秋季节梅花鹿多在旷野少树的地方活动。夏季常在较密林子里活动,有时迁移到高山草原去避暑和躲避蛇、蝇的侵扰。冬季多在山地的南坡,低洼地或雪覆盖较少的地方活动。)  

一般是清晨的黄昏时觅食、饮水。以青草、树叶、嫩芽、树皮、苔藓等为食,春夏季常到盐碱地舔盐碱。群居性,雌鹿与幼鹿常在一起活动,雄鹿独居,在交配期中雌雄鹿合群。梅花鹿行动敏捷,嗅觉、听觉发达,视觉稍弱,对周围情况反应敏感,容易受惊。)

苍鹰为鹰科森林鸟类。飞翔于高空时,往往直线滑翔。追击猎物时,利用锐爪刺入猎物胸部,然后将猎物撕裂,有时隐藏在树枝中窥视猎物,发现目标后迅速扑上去。(苍鹰在长白山为留鸟。主要以动物为食。它所吃的鸟类有鸦类、松鸦、啄木鸟、雉类等,也吃一些小型哺乳动物,如松鼠、黄鼠、免、狐狸幼仔等。)这这里展示的就是一只苍鹰捕捉到狐的幼仔,用锐爪紧紧抓住它,朝自己栖息的地方飞翔。

狗獾是鼬科动物。狗獾大部分时间是在洞穴里度过的。狗獾的洞穴建造在林中,山坡灌丛。冬季狗獾是“半冬眠”状态,冬季进入洞蛰伏,第二年3月出洞。冬眠后,偶尔也出洞饮水或修整洞穴,更换新苔草,干叶做铺垫。狗獾嗅觉、听觉灵敏,取食时先用鼻嗅食物再进食。视觉较弱。狗獾性情凶残,遇敌时顽强抵抗。为杂食性动物,以植物的根、茎及蚯蚓、昆虫及其幼虫,青蛙、鼠类等为食物,也吃腐败的兽尸。更危害农作物,如玉米、花生、豆类、瓜类等,使作物减产,是农业害兽之一。另外,由于狗獾是穴居动物,有时在江河堤坝上打洞,影响堤坝的防水,防洪能力,对水利工程也有危害。因此应控制狗獾的种群密度和数量,在江河堤坝周围,果园等处,应彻底消灭掉。

狐狸性情狡猾,行动矫健敏捷。嗅觉,听觉发达。狐狸的食性很杂,喜欢吃老鼠,野兔及各种野禽,也吃昆虫,蛙,鱼和各种野果,有时还侵入村寨盗食家禽。狐狸还有储备食物的习性,冬天将食物埋藏在雪里,夏天将食物用一层薄泥覆盖起来。

鸟类集群是鸟类的重要生态习性,也是鸟类最常见的活动方式。鸟类混群的好处是能及时发现敌害,共同防御。由于各种鸟食物不同,所以它们之间不易发生食物竞争。

  鸟类集群出现的时间不同,其结构也不相同,按季节可分为春季鸟类集群,夏秋季鸟类集群和冬季鸟类集群。

金钱豹是猫科动物中最敏捷,最凶猛的食肉兽。它栖息在茂密的丛林或森林中,巢多筑在树丛、草丛或岩洞中,夜间活动。它四肢矫健,跳跃力强,最善于爬树。金钱豹也吃野禽,野兔,蛙类等小动物,有时还到村庄附近盗食家禽  。金钱豹有贮藏食物的习性。是我国的二类保护动物,应严禁猎捕。

这里展示的是猞猁捕捉狍子的情景。

猞猁是猫科肉食动物。常栖息于深山密林中,它四肢强健,行动敏捷,善于爬树,也能游泳,猞猁常单独行动,视觉,听觉非常发达,性情狡猾而谨慎,在猎取大型动物时常采取静待突击方式。

狍子是一种温顺,从不招惹是非的鹿科动物,喜欢吃多汁幼嫩的植物,它们总是那么机警,嗅觉,视觉,听觉都很灵敏,奔跑迅速,可是狍子生性好奇,虽受惊奔跑,但跑一段后常停下来回头张望,最后变成别人的美餐。

马鹿是一种大型的鹿科动物。体重一般在200公斤左右,雄鹿有角。马鹿以各种植物的嫩枝,嫩叶为食,还有特别喜欢在低洼盐碱地舔食盐类,甚至还吃其中的烂泥。

马鹿性情机警,听觉,嗅觉灵敏,善于奔跑。每年9,10月间,发情期的雄马鹿在森林疯狂的寻找着雌马鹿。这两只发情的雄马鹿在森林中狭路相逢了。它们为争夺配偶展开了激烈的角斗。它们彼此猛扑,用长有大犄角的头相互撞击,以只雄马鹿的角已被折断。站在一旁的雌马鹿在等待着胜利者的决出。

  野猪为猪科动物,体形与家猪相似,只是头部细长,吻十分突出,形成獠牙,背上鬃毛显著,躯体背有刚硬的针毛。 除大雄猪常单独活动外,一般野猪结群活动,食性很杂,以橡实,松籽,植物幼嫩枝叶为食,也吃草根,草籽,野菜,蘑菇及浆果,还吃动物的尸体,蚂蚁和昆虫,也常到农田里盗食玉米,马铃薯,稻谷等农作物,对农业有害。

紫貂是鼬科的食肉动物,它胆小而孤僻,多单独活动。有着锋利的牙齿。四肢短小,脚上生有肉垫,不可论是行走还是跑跳都悄然无声。趾尖上弯曲而锐利的爪可以自由伸缩。尾巴又粗又短,尾巴蓬松。紫貂行动敏捷,快速,善于爬树,能在高大的乔木上跳跃自如,但是除了寻找松鼠窝,树洞或躲避敌害时上树  ,紫貂多在地面活动。它以各种小型哺乳动物和森林鸟类为食,常袭击鼠类和野兔,有时候也吃一些松子,野果,蘑菇和蜂蜜调调胃口。

紫貂皮是毛皮中最珍贵的一种,柔滑轻暖而具光泽,与人参,鹿耳茸合称为东北的“三宝”。但是由于森林采伐和人类的捕杀,紫貂的数量日益减少,现存紫貂的生活环境条件很差。我国已将紫貂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东北虎是猫科动物中大型兽类之一。东北虎凶猛,谨慎,独来独往,没有固定的巢穴,漫游在山林间,以草食动物为食。

野猪虽然胆小怕人,但它防御时却异常凶猛,尤其是成年体壮的大雄猪则更凶猛,有人曾目睹大雄猪与老虎搏斗,最后两败俱伤,各自离去。

现在人类已经没有谈虎色变的感觉了,但是人类的活动却使东北虎感到这个世界充满了恐怖。东北虎活动范围不断缩小,食物越来越少,生活举步为艰,致使种群数量骤减,它濒临绝迹。我国已将东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青羊又叫山羊,斑羚,为牛科动物。它四肢短,雌雄都有角,角短而直,斜向后方。它栖息于高山森林,常在山岭最危险的崖峰处活动,善于爬悬崖,在岩崖上纵跳,行动灵活,履险如夷。冬季以树枝,地衣,苔癣为食,其它季节吃草,树叶和果实。这几只青羊从悬崖上走下来到溪边饮水,然后再返回山崖,选择可隐藏的地方倦卧休息,它的叫声与普通羊相似。

由于生活环境遭到破坏,青羊数量已经很少,我国已将青羊列为三类保护动物,希望大家能很好的保护它们。

在苍松绿树的掩映下,一池静谧的湖水成了水鸟的天堂。

大天鹅在分类学收那个属于鸭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我国的珍禽之一。在长白山,大天鹅是一种旅鸟,它只是在迁徙途中经过这里在此稍作停留休息,补充食物,待体力充沛后继续北飞或南归。

鸳鸯在分类学上隶属鸭科,雌雄在颜色上大不相同。鸳鸯平时成对生活,无论游泳或休息都成对或头靠头十分亲密。它们飞行本领很强,善于游泳和潜水,同时也善于隐藏。长白山是鸳鸯的繁殖地。

普通秋沙鸭在分类学上隶属鸭科,是秋沙鸭体形最大的一种。在长白山为夏侯鸟,每年3月末4月初迁来,10月中旬迁走,游泳时常把头和嘴插入水中,寻觅水中鱼类。在陆地上行走比其它鸭类迅速。

苍鹭属于涉禽,是鹭科鸟类中最大的一种鸟。它的特点是嘴长,颈长,腿长。

白鹳是鹳科的大型珍贵鸟类。是世界濒危物种,在我国为一级保护动物。白鹳全身几乎纯白,只有翅膀的飞羽和覆羽是黑色,并带有光泽。在长白山为旅鸟,白鹳喜欢在江河,湖泊的水边慢步啄食,有时久久地伫立在浅水中等待过往的小鱼。(白鹳休息时常单腿或双腿站立于水边沙滩上或草地上,颈部缩成S形。遇到紧急情况时,不像其它鸟类那样惊慌失措,扑打翅膀迅速逃离,而是把所有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当险情过后,又会慢慢地把吐出来的食物再次吃掉。)

白琵鹭在分类学上隶属鹮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全身的羽毛几乎全为白色,只有嘴巴和两条长长的腿为黑色。它的嘴上下扁平前端宽呈琵琶形。白琵鹭主要在早晨和黄昏觅食。它寻找食物时不像其它水鸟那样瞅准目标再出去,而是在浅水处,一边行走,一边将嘴张开伸入水中左右来回扫动,就这样搂草打兔子似的将水中的鱼、蛙、虾、蟹及水生昆虫等食物捕到,捕到后,嘴就离开水面吞吃。)

金鵰是鹰科大型猛禽,异常凶猛,在长白山为留鸟,一年四季生活在长白山广阔的林区。他时常在高空盘旋,两只眼睛俯视着地面,等待时机,一旦发现猎物,立即俯冲下来,直扑猎物,一举成功,是位“常胜将军”。

原麝又叫香獐子,为鹿科动物。它能轻快敏捷地在险峻的悬崖峭壁和深雪地上走动,在密林中常在倒木上行走,并有攀登斜树的习性。它善于跳跃,能从平地上跃起2米多高。它的视觉、听觉灵敏,遇有特殊的声音就迅速逃跑。原麝性情孤僻,胆怯而机警,多在清晨和黄昏外出觅食,其他时间藏在隐蔽的地方休息或反刍。它的食物范围广泛,包括地衣、苔藓、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尤其喜欢吃多汁而嫩的食物。原麝中的雌麝温和腼腆,惹人怜爱,而雄麝则威风凛凛,不可一世。雄麝的上犬齿发达,露出唇外,呈獠牙状,腹部有香腺囊,囊内有麝香腺能分泌麝香,香味浓厚,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原麝野生资源稀少,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长白林海》展览到此结束,谢谢参观!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