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自然博物馆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6   浏览次数:

 

 

自然博物馆党支部

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依据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和《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制定自然博物馆党支部2020年度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强大力量,为推动学校和自然博物馆“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方法步骤

1.会前学习学校党委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我馆开展下列学习:

1)集中学习与民主测评

317日上午9时召开党员大会,继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二段)。

姜锡东书记代表党支部做述职报告

党员互评测评

2为全体党员采购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

3)自主学习,全体党员要通过E支部、学习强国等平台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全体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

2. 深入查摆问题。

(1)党支部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专项整治、巡察等情况,对照广大师生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提交述职报告,听取党员意见。

(2)全体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  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交个人发言提纲。

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流意见建议。党政主要领导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政班子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3.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姜锡东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避免把好人主义、 “哥们文化”带入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党员大会上,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

4.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政领导班子将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将根据评定结果,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5.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党委。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学校党委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组织领导

1.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开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意义,做好会前准备,按照要求提交发言材料

2.突出严格要求。全体党员要把严的要求贯穿组织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评议党员、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找准找实差距和不足。民主评议党员要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肃纪律,确保评定结果党员服气。党支部要突出抓好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和党员整改承诺的“后半篇文章”。

3.强化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4.力戒形式主义。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组织生活会分组与时间安排

分组:以学习小组为单元,党员班子成员分到小组参加活动

行政小组:办公室、保卫科,辛海  朱春楠  马丽(列席)

召集人:朱春楠

记录:韩军

业务小组:陈列部、外联部、保管部  姜锡东  刘宇 任鹏飞(列席)

召集人:刘宇

记录:左斌

会议时间:324上午9

地点:由召集人指定并通知与会人员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