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志愿者招募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5-10   浏览次数:

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志愿者招募

 

  “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起的,旨在通过高校大学生利用暑期深入农村,利用集市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自编环保短剧、开设小学环保课堂、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将环保科普知识带到农民身边,从而扩大农村环保科普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环保科普活动质量水平,“让环保科普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普惠广大农民群众。

  目前该活动已经开展了7年,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此项活动。该活动已经被列入“十二五”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重点项目。

  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作为“全国环保科普基地”,负责吉林省地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工作,现向吉林省各高校招募一批热情、务实、具备一定环保基础知识的大学生志愿者朋友,上村下乡、深入农户,用青年人的智慧、毅力和社会责任感为新农村环境质量的改善出一份力,施展一份才华,同时为你的青春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20日。

  二、活动时间:2013年暑期,一周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小分队自行拟定。

  三、活动地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村镇,具体地点由各小分队自行拟定,要求各小分队到2-3个村镇开展宣传活动。

  四、活动内容:经过报名筛选、集中培训、下乡活动、反馈意见、评比表彰、成果展示等活动环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户,宣传环保国策,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环保技术,开展环保调查,反馈农村环保诉求等。

  五、招募对象和条件:

  1、热心环保公益事业,愿为新农村环境质量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的省内各大专院校的在读大学生;

  2、身体健康,有吃苦耐劳精神;

  3、具备较强的团结协作和在农村开展环保科普宣传能力;

  4、能保证完成布置的宣传任务(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义务宣讲、放映影片等),并认真设计、填写和履行自己的活动方案(方案要求1000字以上,语言尽可能优美,富有感情)。

  六、报名方式:

  目前只接受电子邮件形式报名。请登录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网站(http://museum.nenu.edu.cn),下载报名表格( “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招募通知”在网站“活动公告”栏,报名表在招募通知的网页下面有链接)。报名要求以小分队的形式报名,每支小分队6-10人,队员可以来自不同院校,由小分队的负责人填写报名表,填写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电子邮箱:zuob537@nenu.edu.cn。

  七、补充说明:

  1、限招募10支小分队,每支小分队6-10人。

  2、活动形式要多样,活动内容要丰富,我们将为每支小分队提供活动宣传手册和宣传挂图,鼓励各小分队自制宣传品和创新宣传方式。

  3、各小分队要利用数码相机、手机等拍摄现场宣传活动图片不少于5张,鼓励利用DV录制宣传活动短片。鼓励各小分队注册腾讯微博,实时上传活动照片、视频、活动感想,发布消息互动,活动图片和DV将在腾讯教育频道活动专区进行展播,同时作为总结和表彰的依据之一。

  4、各小分队要认真设计、组织和总结活动,我们将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暑期社会实践证明,为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并将在参加活动的小分队中评选出1个优秀社团(有3支或以上小分队参加活动)、2个优秀小分队和10名优秀志愿者推荐给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参加全国相应奖项的表彰评选。

  5、本次活动为公益性,提供的经费十分有限,建议参加活动的同学最好是家在农村的,这样可以利用暑期回家的机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节省费用。当然,对想参加活动的、家在城市的大学生朋友,我们也热烈地欢迎。

  

  请吉林省内各大专院校的大学生朋友踊跃报名参加。

  联系人:左斌

  电话:13596429046;QQ:695533105;邮箱:zuob537@nenu.edu.cn

 

    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

                2013年5月10日

 

  附件一: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志愿者招募通知

  附件二: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报名表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