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棕腹啄木拍摄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棕腹啄木拍摄记

   2019年8月30日黎明,伪满皇宫博物院杨铭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伪满皇宫,拿起相机,记录伪满皇宫内的鸟类。清晨6点多,杨老师在拍摄过程中,突然在一棵大榆树上,发现了一只特别的啄木鸟。杨老师迅速用相机拍下了这只啄木鸟,并用手机查阅相关资料,初步确定为棕腹啄木。此时的杨老师,内心激动不已,稍稍平复后,马上拿起手机,给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的陈志宏老师、王拓老师打电话,告之在伪满皇宫院内,来了一只疑似棕腹啄木的啄木鸟。

   6:20分,接到电话后,陈老师、王老师也难掩激动的心情,急匆匆带上相机,冒雨驱车来到伪满皇宫。此时,雨越下越大,在车内避雨的杨铭、陈志宏、王拓三位老师,心情焦灼,担心棕腹啄木飞走,也时刻盼望雨尽快变小。终于,在7点钟的时候,雨开始变小,三人迅速下车,扛起相机,开始在伪满皇宫院内寻找那只特殊的啄木鸟。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铛铛铛”,一声急促的敲击声,引起了三人的注意,寻声而至,高大的榆树上,一只啄木鸟,在不停的用像凿子一样的喙,叨啄树干。“咔咔咔”,三人的相机快门几乎同时响起,拍下了这只啄木鸟。由于距离太远,三人通过相机的照片观察发现,这只啄木鸟为大斑啄木鸟,不是三人要寻找棕腹啄木。短暂停留后,三人扛起三脚架,继续寻找。

   时间到了上午8点30分,天空中的雨停了。三位老师的寻找还在继续。突然,一声特殊的鸟鸣响起,三个人迅速的向传来声音的大杨树方向走去,终于,看到了那只特殊的啄木鸟——棕腹啄木。头部红的,腹部棕黄,是它,就是它。“咔咔咔”,三台相机又同时响起,记录下了这个让人兴奋的小鸟。

   拍摄从早上8点30分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40,期间,三位老师着相机三脚架,在不影响棕腹啄木正常活动的安全距离内,不停的跟踪着棕腹啄木。11点40分左右,不停变换取食地点的棕腹啄木似乎是吃饱了,在一棵高大杨树上休息几分钟后,振翅一跃,波浪式的飞过宫墙,越飞越远,最后以一个小黑点的形式消失在东南方向。

   随着棕腹啄木鸟的离开,一个上午的拍摄,就此结束。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的两位老师,与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杨铭老师短暂交流后匆匆告别,都怀着急切的心情,回到各自单位,把相机内的照片倒入电脑,寻找那张最漂亮的棕腹啄木。

   附:棕腹啄木,攀禽。上嘴绿黑,下嘴角黄;脚铅灰色;虹膜红。雄鸟头顶红,头侧主白;上体(含中央尾羽)黑;背、肩杂白横斑;下背主白;两翅黑缀白斑;颏白;耳羽、颈侧、喉、胸和腹棕黄沾褐;下胁白而缀黑横斑。肛周和尾下覆羽红;翼下覆羽和腋羽白,缀黑斑点。雌鸟头无红斑。幼鸟头顶和尾下覆羽暗红;头侧、颈侧、颏、喉、胸皮黄色。栖息低山丘陵阔叶和针阔混交林,鸣声特别,但少鸣;数量少。小兴安岭夏候鸟,东北中、南部旅鸟。

   名词:

   1、夏候鸟:春夏季居留并繁殖的鸟,在该地区称为夏候鸟。

   2、旅鸟:仅在春秋迁徙时可见停留的鸟。

   3、攀禽:对趾足,第2、3趾向前,第1、4趾向后,适于树干上攀援活动,如啄木鸟、鹦鹉、杜鹃。

鸟体外形图: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