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大(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9月21日、9月28日《呦呦鹿鸣,美麗精灵》课程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大(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9月21日、9月28日《呦呦鹿鸣,美麗精灵》课程总结

秋高气爽的九月,自然博物馆李老师用连续两个周末的时间,面向科普大讲堂的小学生观众开设了“从自然走进文化里的动植物”主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之“呦呦鹿鸣,美麗精灵”专题科普课程。

在漫长的自然历史长河中,鹿是比人类资格更老的哺乳动物,鹿类动物的祖先早在3500万年前就已出现在地球上,并不断演化、繁衍至今。鹿,一直以其矫健敏捷的身姿、美丽挺拔的鹿角、纯良温顺的性格和呦呦鸣叫、有食相招、呼朋引伴的善行,深受人们喜欢,是美好可爱的凡间精灵。中国是鹿类动物的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产鹿最多的国家,还是最早对鹿进行人工驯养的国家。鹿自古以来与华夏民族的生产生活和精神思想有着深远、广泛、密切的联系——从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到文学、艺术、民俗、体育等方方面面,鹿及其形象从自然世界一步步走进人类生活、人类文明的深处,被古圣今贤赋予了高尚的人格情怀和美好的人文价值,成为凝结了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思想和情感的重要文化动物,促生了内涵丰富、历史深厚、源远流长的中国鹿文化。

本专题课程围绕“鹿”主题,充分利用本馆陈列展览展示资源,通过展厅寻物与标本观察、知识讲座、创意手工、有奖问答、健身文化体验等教学环节设置,向同学们科普了与鹿相关的动物与文化知识。参加两场课程活动的亲子观众共约20人次,另有4名大学生志愿者同学参与协助支持。

ü 展厅寻“鹿”与标本观察

在“长白林海”和“兽之趣”展厅,同学们带着老师布置的“寻‘鹿’”任务,积极、兴奋地搜寻、比较不同模拟自然景观中的鹿科动物标本(主要涉及梅花鹿、马鹿、狍、驼鹿、白唇鹿和毛冠鹿六种鹿科动物);而后,老师逐一公布任务答案,确认目标鹿种,并用简要知识问题引导同学们对每种鹿科动物的外形特征和栖息环境进行进一步更加仔细的观察,能够作基本区分,对鹿科动物的总体特征和各种鹿的具体特点形成集中、生动、深刻的印象。

ü 专题知识讲座

921日专题讲座(上)

关于鹿科动物的自然生物学知识

基于学生在“展厅寻‘鹿’与标本观察”教学环节形成的对“鹿”的基本印象和基础认知,知识讲座结合丰富的图片与视频资料,更为详细、具体地讲解介绍了展厅展示的六种鹿科动物的动物学知识,延续、加深和丰富了同学们对几种代表鹿类的认识;另外还从物种进化、种群分类、自然分布、形态特征、栖息环境、生活习性、性情特点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趣味性地科普了鹿科动物的基本生物学知识。由此,学生获得了对鹿科动物较为整体的了解和认识,能够对不同种类的常见鹿科动物进行简单的识别和区分,懂得欣赏鹿的美好、多样与灵动,增进了与鹿这类动物的亲近情感。

928日专题讲座(下)

关于鹿文化知识

讲座主要围绕鹿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鹿与人类的悠久渊源、鹿与人们的衣食住行、“鹿”字的形成与演变、鹿的象征寓意、《鹿鸣》诗歌的含义、鹿角文化、我国的养鹿事业等多个方面,通过历史文化现象,图文并茂直观地向同学们介绍展现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吉祥美好、涵盖物质和精神双层面的“鹿文化”,让同学们看到和认识到自然世界里的鹿及其形象是如何走进人类生活,鹿与人类之间有着怎样古老、深远、广泛、密切的关系,充分感受人与鹿、人与自然生命、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共存状态,引导他们自觉地爱护鹿、爱动物、爱自然,帮助他们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观和生态意识。同时,中国鹿文化中蕴含和体现的华夏民族古今不变的对于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对青少年美好心灵的塑造和优秀品德的养成都将发挥良好的熏陶、感染和教育作用。

ü 课堂知识有奖问答

我问你答有奖品!

以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复习和检验同学们在两次课中学习的关于鹿的自然和文化知识。以美观实用的鹿形书签作为奖品,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学习,才能实现书签上的“鹿”所寓意的美好富“禄”的生活,让同学们在有形的奖品中感受到深蕴其中的无形的鹿文化内涵。

ü “美花鹿”数字油画创意彩绘

先听老师讲一讲,回家好把鹿来画

同学们利用老师提供的数字油画模板、颜料和工具,每人涂绘了一幅自己心中的“美麗花鹿”数字油画作品,不仅令鹿的形象在自己心中变得更加亲近、深刻、美丽,更锻炼了审美、创意、动手能力和细心、恒心与耐力。

因在中国鹿文化中,与鹿及鹿形象相关的物品经常被人们作为寄托美好祝福的礼物相赠,所以在课程这一环节,老师还带领几位同学用数字游戏的方式,将各自精心涂绘的“花鹿”作为礼物传递和赠予,小朋友们还用心地为各自的“花鹿”起了可爱而有意义的名字。这一看似简单的礼赠情节,其中凝结的美好有爱的温暖情谊,相信不仅会加深同学们对鹿文化的理解,更会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为他们留下一份美丽难忘的童年回忆。

看一看,抽到了谁的礼物?

有爱的礼赠

我们是“小糖果”和“小迷彩”

ü 华佗“五禽戏”之“鹿戏”健身操

学一学,做一做,操练起来!

五禽戏”是在中国民间流传时间最长、流传范围最广的传统健身方法之一,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编创,通过模仿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起到强身健体、养生保健的作用,是动静兼备、简单易学的仿生健身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鹿戏”是“五禽戏”中的重要一戏,主要动作包括“鹿抵”和“鹿奔”。

在鹿文化讲座之余,老师带领同学们跟随专业人士的示范与讲解视频,一起操练“鹿戏”。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和了解到了一种融合了鹿元素、鹿文化的中国传统健身文化,并古为今用,在知识学习之外,体验和收获到了一种新鲜有趣的运动健身方式,放松愉悦了心情,锻炼了身体,强健体魄,振奋精神,同时,能够通过体育运动项目认识到鹿与人类自身生活的密切关系,感受到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有文有武,亦张亦弛,同学们学习起来兴致盎然、全情投入、印象深刻。

文稿:李慧

图片:自然博物馆志愿者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