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馆内新闻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即日开启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平等的生命 包容的世界 多彩的自然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即日开启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布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
    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图片来源: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

    中国博物馆协会依据国际博物馆协会对主题的官方阐释,提供译文如下:
    在为不同身世和背景的人们创造有意义的体验方面的潜力,是各博物馆社会价值的中心。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和被信赖的机构,博物馆从未像今天这样以建设性的姿态参与现代社会政治、社会、文化议题,以此展示其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在日趋极端化的环境下,多元与包容面临挑战和各种社会问题的复杂性,虽不是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所独有的,却因为社会对博物馆的高度重视而显得尤为重要。公众对社会变革日益增长的期望,催生了一场围绕博物馆服务社会利益的潜力的对话。这场对话通过展览、会议、演出、教育项目及倡议的形式呈现出来。然而,博物馆在克服某些有意或无意的权利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权力机制在博物馆与观众中制造了不平等,反映在种族、性别、性倾向、社会背景、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政治派别和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通过这个主题,国际博物馆日希望大家关注这样的一个焦点:鼓励社区和博物馆从业者拥有多样化的观点,鼓励博物馆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克服偏见。

图片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指出,“这一主题反映了当今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实际,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中国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予以阐释说明。


    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立足本馆自身的性质、特色和社会教育功能定位,确定本馆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科普宣传主题为“平等的生命 包容的世界 多彩的自然”,希望以此引导公众关注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万物平等,不论疫情当下,或是面向未来,包容、善待自然生命,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家园的多元、平衡与和谐,守护“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都应是人类最基本、最首要的关切和行动。
    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迎接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科普宣传活即日开启:
    ■  “地球也是它们的家——平等的生命 包容的世界 多彩的自然”科普推文与主题倡议(微信平台发布)
    ■  “我向往的自然家园”主题创意作品征集上线开展(官网、微信平台发布)
    ■  5•18博物馆节日福利来啦——扫码答题赠门票(微信平台发布)
    欢迎您及时关注本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相关信息和在线宣传教育活动,热切期待您的支持和参与!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