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馆内新闻 > 正文

自然博物馆战“疫“系列科普微视频——《蝙蝠:夜空中的精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自然博物馆战“疫“系列科普微视频
——《蝙蝠:夜空中的精灵》


 

    【哺乳动物

 

        
    蝙蝠是唯一会飞行的哺乳动物,最快的蝙蝠是墨西哥的无尾蝙蝠,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60公里。

 

 


    【回声定位


    回声定位让蝙蝠能在夜间飞行和捕食,蝙蝠发出超声波时会收缩中耳肌肉,因此可以避免让自己耳聋。发声和接受回声之间的时间间隔使它们可以放松中耳肌肉,因此它们可以成功收到回声,并帮助它们捕猎昆虫。


    【巨大能量


    一般来说,体型越大的动物心跳越慢,譬如大象的心跳只有每分钟26次,蓝鲸只有两次,而蝙蝠的心跳则达到了每分钟300次,飞行时,甚至达到1000次/分钟。


    【高温杀毒


    蝙蝠同人类一样,体温基本恒定,它们的翼布满血管,飞行时,体温可达40℃;高体温会让它的免疫系统更好的杀死病毒,但是它们通常并不会选择在白天出行,因为他们的黑色翼膜导热率很高,会吸收过多热量。


    【磁受体


    室温磁学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蝙蝠头部含有软磁性矿物颗粒,这种磁性颗粒可能是蝙蝠地磁导航的重要磁受体,能让他们在长期飞行过程中判断方向,依赖地磁导航。


    
    主要参考文献:
    1.冯  江,李振新,张喜臣.我国蝙蝠保护研究现状及对策.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 Vol. 33 No. 2
    2.田兰香,潘永信.迁徙性蝙蝠的地磁导航研究.中国地球物理2011 p177
    3.金龙如,冯  江.像蝙蝠一样感知.生命·科学
    4.刘凌云,郑光美.普通动物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5.李成容,罗波,王漫,冯江. 蝙蝠声音信号功能研究进展. 四川动物2018.37(6): 710-720
    6.余永亮.蝙蝠飞行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 空气动力学学报. Vol.36,N0.1,Feb,2018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