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 正文

锦绣中华 春韵长白——长白山春季动物多样性调查(8)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锦绣中华  春韵长白
——长白山春季动物多样性调查(8)

        “脊令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永叹” “脊令”通“鹡鸰”,《诗经》中这样描述白鹡鸰。


白鹡鸰(Motacilla alba),鸣禽,雀形目鹡鸰科的鸟类。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d09742098me.html

在长白山地区,为典型的夏候鸟。每年3月迁来,10月左右迁出。体长16厘米左右,尾长约占身体的一半。一般栖息于山脚平原地带的河流湖泊岸边,或离水域较近的农田、草地等。营巢于草地、灌木、石缝以及居民区房屋的瓦下。飞行呈波浪式。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p097407ft0m.html

杂食性。繁殖季节则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食,如昆虫和昆虫幼虫,其他季节兼食植物嫩叶或果实。


        
参考文献:
        1.沈斌煊.常见鸟类——白鹡鸰.生命世界.2018,(01),34-35.
        2.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M].科学出版社,郑光美,2017..
        3.樊智 敏张青霞.白鹡鸰的繁殖习性.太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9-25.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