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 正文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10月14日《从自然鹤到文化鸟——美丽大鸟丹顶鹤》课程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10月14日《从自然鹤到文化鸟——美丽大鸟丹顶鹤》课程总结

   2018年10月14日上午,自然博物馆科普部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从自然鹤到文化鸟——美丽大鸟丹顶鹤》主题科普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丹顶鹤标本观察、主题知识讲座、答题涂色、纸鹤风铃手工制作等多个教学活动环节。

   丹顶鹤标本观察: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鸟之灵”展厅湿地景观前,走近、观察丹顶鹤的实物标本,引导学生去发现、认知丹顶鹤的基本生物学特征及栖息生活的自然环境,在脑海中形成生动印象。

   “从自然鹤到文化鸟——美丽大鸟丹顶鹤”主题知识讲座:基于同学们对丹顶鹤标本观察认知形成的印象,老师通过进一步讲解,从丹顶鹤生物学知识,到历史悠久的丹顶鹤文化现象,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熟悉了丹顶鹤,更让他们从自然与人文的联系中看到从古至今人类与自然世界、自然生命的和谐相融、共栖共存。培养了同学们爱护丹顶鹤、传承丹顶鹤文化的的美好情感和人文情怀,帮他们从小树立起尊重生命万物的自然观和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意识。

  丹顶鹤知识与形色识别填涂卡:在有关丹顶鹤生物学知识讲解完毕后,每位同学独立完成一份关于丹顶鹤知识及形色识别的填涂卡,进一步加深他们对丹顶鹤生物学特征的印象,巩固讲座中讲授的知识内容。

   纸鹤风铃手工制作:在志愿者姐姐的指导和协助下,同学们分组合作,成功制作了五彩缤纷的纸鹤风铃,借纸鹤表达和寄托了自己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同学们在亲手参与完成这种富于文化意义的手工作品过程中,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与合作精神,又加深了对人类生活中鹤元素、鹤文化的认知体会,将对鹤文化的理解涵养于心。

   此次课程在丰富青少年动物知识的同时,借由文化载体将自然与人类活动相联系,培养同学们对丹顶鹤这种珍稀而美好的大鸟的亲切情感,引导他们自觉地尊重生命、爱护动物、保护环境,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观和生态意识,实现了对青少年的知识教育、情感教育和思想观念教育。同时,课程充分利用本馆展示资源,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同学们获得了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高。

【文稿:李慧】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