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 正文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大(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6月2日、6月9日《吉祥有象》课程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大(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6月2日、6月9日《吉祥有象》课程总结

值2019年儿童节、端午节周末假期之际,自然博物馆李慧老师面向科普大讲堂小学生观众开设了“从自然走进文化里的动植物”主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之“吉祥有象”专题科普课程。

大象,当今地球上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从古至今,它不仅以其庞大强壮的身躯、憨态可掬的外形、善良温和重情义的品性和极高的聪明智慧收获世界上无数人的喜爱,更在世界文化历史中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在包括我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大象都被赋予了吉祥、太平、安康、尊贵、王权等等多种美好的寓意,人民对其怀有特殊的情感、思想和愿望寄托,是多个民族、国家、社会里人们重要的精神文化象征。

专题课程围绕“大象”知识主题,从自然生物学和与之相关的动物文化两个方面,通过展厅标本观察、专题知识讲座并结合趣味课堂互动、创意手工实践等多板块、多形式的教学内容设置,分两次课向同学们传播普及了与大象有关的自然和文化知识,丰富了同学们对大象这种庞然大物的认知和了解,加深了动物印象,增进了友好情感,因为熟悉而更加尊重和喜爱,更懂得了保护大象、保护动物、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从一事一物、一点一滴逐渐树立起正确的自然观、生命观和良好的生态意识。参加课程活动的亲子观众共约30人次,另有8名大学生志愿者同学参与协助支持。

展厅亚洲象标本讲解与观察

在6月2日第一次课程中,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自然博物馆一楼展厅大型亚洲象标本前,为同学们讲述了关于雄性亚洲象“敢买”的生前、身后故事;而后通过若干知识问题引导同学们仔细观察大象标本,发现、认知其基本形态特征和亚洲象独有的身体结构特点,在近距离观察的过程中亦拉近了和大象的情感距离,加深了同学们对大象总体外形和具体细节的生动印象。

6月2日专题讲座(上)

基于前一环节展厅大象标本观察,在科普教室中,李老师结合更加丰富的大象图片和视频资料,通过专题知识讲座(上)向同学们详细具体地讲解了有关大象的自然生物学知识,从形态特征、物种分类、自然分布、栖息环境、生活习性、性情特点、群体活动、种群现状等多个方面,趣味生动地介绍了大象的动物学特性,让小朋友们不仅能从生物学角度对大象这种憨态可掬的庞然大物获得整体、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还能从它们的身上学习到很多优秀品行,真正对大象熟悉起来,从小培养建立他们对大象亲切、友爱的美好情感。

6月9日专题讲座(下)

6月9日的专题讲座(下),李老师向同学们宏观概括性地讲解介绍了象文化的相关知识,主要以我国傣族象文化和泰国象文化作为典型代表,从大象的吉祥象征寓意、大象与人民生活的密切联系(农耕助手、运输工具、军事利器等)、在人与大象共栖共生、彼此渗透中衍生发展出的凝结着国家历史、民族精神和人民情感的以大象为核心形象、核心元素、核心内容的形式多样的艺术门类和文化活动、以及大象保护和象文化宣传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和展现了古今中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吉祥美好的象文化。

借由文化,让同学们充分看到了人与动物、人与生命、人与自然长期广泛存在的和谐共融、互利共生的密切关系,引导他们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生态理念,自觉地尊重、爱护动物,守护自然家园。

配合主要知识内容教学,课程还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教学辅助活动项目,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吸收知识、加深印象。

跟着老师和志愿者小姐姐一起“象模象样”画起来!

“我家好多象”计时画象趣味比赛

大象家族画一画,看看谁家象最多!

寻城万“象”,你找到了吗?李老师有很多发现哟!

知识复习,全部答对,娃们棒棒哒!

放松身体,律动心情,大象舞蹈我萌一起跳起来!

“花格子大象”创意彩绘磁贴制作,让吉象(祥)走进我们的生活!

宝贝们要向“花格子大象”一样,勇敢做最美好的自己!

感谢为此次教育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小哥哥小姐姐们!

文稿:李慧

图片:博物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