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自然博物馆党支部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自然博物馆党支部2021年工作要点

 

2021 年自然博物馆党支部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委巡察整改任务、纪检监察建议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落实落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国家一级博物馆评建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自然博物馆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以组织开展建党 100 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及系列活动为契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引领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建党 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内容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学校自然博物馆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统筹谋划自然博物馆事业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自然博物馆事业发展和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3.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观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自然博物馆各项工作,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二、紧扣建党 100 周年重大主题,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4.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自然博物馆实际,在全馆员工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与学习研究校史相结合;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建党百年·东师在行动”、红色“百年学堂”“重走迁校路、重温建校史”“红色学府记忆”网络推文宣传教育、“百年寻迹行动”、主题文艺活动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坚定建设国家一级博物馆的信心。

5.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建党 100 周年行动方案。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理论学习等方式,开展读党史、学理论、讲党课活动;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开展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党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学校政治生态“诊断”活动;以系列活动开展为契机,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化、“两个维护”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化、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

三、做好党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7.强化政治意识,持续巩固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全面检视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加强巡察整改措施巩固的组织领导,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任务的完成。

四、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8.坚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倡导强师风尚。强化员工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把员工思想表现作为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首要要求。组织学习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学术成就和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做好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和师德师风宣传学习等工作,引导员工树立崇德尚美的新风貌。

9.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围绕建党 100 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风险预警预判,及时向实学校专报;落实党委巡察整改任务,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保障自然博物馆意识形态安全。

五、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10.进一步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组织强基计划,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党支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

11.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开展班子和部室主任换届调整工作。通过压担子以及承担国家一级博物馆评建等急难险重任务等,加强干部培养锻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推进党支部领导下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在党委领导下做好人才相关工作。

六、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1.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任务;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推进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博物馆发展瓶颈问题的解决,持续加强对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有效监督,净化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

12.坚持用好“四种形态”,提升教育警醒的功效;深入反思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焦人事、财务、采购等风险领域持续开展防范风险教育。强力推进纪检监察建议任务的落实和完成,推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国家一级博物馆评建工作;持续面向全体员工开展纪律教育。

七、深入做好民生和工会等组织工作

13.深入做好民生和工会等组织工作。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聚焦自然博物馆的重要决策、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汇聚智慧合力。持续增强工会、教代会组织的凝聚力,关注员工身心健康,落实福利政策,发挥工会作用,推进“职工小家”建设。

14.维护馆区安全稳定。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加强馆区涉稳信息的搜集、研判和预警工作,积极向员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持续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净化馆区及周边治安环境。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安排,把好入馆关,提升馆区巡防布控等级。强化保密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依法分类化解信访矛盾,提高维稳能力。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