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自然博物馆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自然博物馆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案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现就自然博物馆直属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自然博物馆直属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直属支部将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基本环节

1. 持续深化学习(2019 年 12 月 5 日前)

直属支部将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细悟《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 开展谈心谈话(2019 年 12 月 5 日前)

直属支部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诚恳听取党员对直属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书记将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谈心谈话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班子成员要把谈心谈话和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巡查阶段性反馈意见有机结合起来,对谈话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里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3. 认真检视问题(2019 年 12 月 8 日前)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 3 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直属支部将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直属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直属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 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检视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

三、组织生活会会议安排

1.时间2019年 12 月10日上午9时

2.组织生活会形式

直属支部将以行政和业务部室两个小组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班子成员均参加分管部室的学习小组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地点:行政组在一楼工会活动室   召集人:王宝华

         业务组在二楼会议室       召集人:王宝华

3.要求

全体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直属支部将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评议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直属支部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置。组织生活会各环节工作要做好记录。

四、整改落实

组织生活会后,全体党员要根据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根据整顿软弱涣散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巡查阶段性反馈的问题、主题教育前一阶段梳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实效。整改措施将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