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然博物馆2021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2021年,自然博物馆按照省市文旅部门和学校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紧紧围绕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提振精气神,下好先手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持续唱响博物馆好声音。《人民日报海外版》对自然博物馆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中华秋沙鸭跳巢》《球果假水晶兰》等微视频作品先后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客户端播出,点击量均在1000万次以上,多次进入微博热搜榜。《吉林新闻联播》《吉林日报》《长春新闻》等多家省内媒体也从多角度对博物馆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是努力做好业务工作。博物馆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对第一批至第六批75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综合评估中,和全国其余25家单位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二、守好底线,持续加强安全工作

安全是博物馆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博物馆已经落成20年,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出现问题,我们努力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守住底线。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从日常报送到应急保障,抓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二是继续推动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行业标准要求,制定了《自然博物馆安全生产手册,确保科学规范;三是强化消防设施改造对地下室消防系统进行了改造,确保馆区安全运转是面向全体职工实施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夯实安全责任。五是落实消防巡查检查制度。保安、消防员、电工每天坚持对责任范围内的消防设备、电气设备开展日检查,保卫科每日开展安全日巡查;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每月开展月检查;落实重大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安全检查制度。各项检查均有详细记录、可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不隔夜,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竖立中线,全力好业务工作

一是引进《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得到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支持肯定,吉林省纪委、省国资委,学校组织部、纪委、巡察办、教务处、校友会、招标办、档案馆、信息化办、政法学院、美术学院、传媒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师生相继来馆参观,参观群众近10000人,《吉林新闻联播》《长春新闻》《中国吉林网》等省内近10家媒体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全力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讲授科普教育课程30余节。“探秘自然”研学课程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活动‘最佳课程’”。在博物馆日、科普日、世界环境日等传统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开展科普教育活动10大主题20场次,参与青少年1000余人制作《博物馆说——国宝中华秋沙鸭》,在学习强国平台、光明网、人民网、央视频等主流媒体播出,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摄制《秋日里的中华秋沙鸭》《长白山天池开冰与高山杜鹃同期开放》等微视频作品,先后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客户端发布,作品平均点击量在1000以上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公众号,制作发布长白山珍稀鸟兽为主的动物多样性系列原创科普推文——《吉光凤羽》共10《戴胜》《鸟中国宝中华秋沙鸭》等作品在吉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

三是努力做好各类标本征集制作。植物研究团队采集植物标本37科100余种1000余件并对植物库房标本进行整理编排,重新对账,目前完成数量过半动物研究团队完成了4件兽类标本和2件鸟类标本征集以及鉴定工作。处理鸟类皮张并制作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标本一件,制作白琵鹭标本组合一套共两件标本,制作鸟类标琵嘴鸭3

四是做好标本整理收藏工作。接收并登记入账标本1535件对鸟类、兽类库房进行核对清查,对假剥制973件标本逐一核对清查,做到帐与实物一致依据藏品账目,开展昆虫标本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标本的分类统计完成土壤库房搬迁与标本搬运、鸟类及大型动物标本搬运完成《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库房柜架升级改造完成古生物及岩矿化石标本库房回迁及整理。

同时,自然博物馆全力做好观众接待服务,开馆268天,接待来馆参观观众12万余人,开展大型讲解48场。在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有序引领观众参观,讲解好博物馆特色,持续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

力求上线,积极筹备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

自然博物馆虽然位列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但多年来运行评估一直处在合格水平。新的评估办法提高了门槛、细化了标准,面对即将开展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博物馆积极准备,全力工作。一是制定《自然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申报工作方案》,对照《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博物馆定级评估评分细则》,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将各项评估指标建设责任落实到人,落细到点;二是积极做好与学校相关学科的融合协同,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和博物馆建设;三是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在现有条件下,全力做到以工作投入迎接评估,以担当奉献弥补短板,以创业热情补好“功课”。

本年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及缺乏经费的原因,临时展览在数量上还没有开足。由于工作人员安排等问题,鸟类库房的整理工作没有完成新的一年在工作安排中努力加强,做好落实。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