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自然博物馆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2020年,自然博物馆以守正创新,同心共进为工作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巡察整改、国家一级博物馆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受疫情影响25项重点工作按计划完成22项,1项举办《枫情万种》现场临时展览调整为云端展览,取消引进外省博物馆展览、开展吉林省西部及长春市鸟类调查等2项计划。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爆发后,自然博物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及时制定了《自然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各级文旅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适时进行修订,调整防疫措施,实现了以下工作目标。

1. 成立疫情防控组织,压实防控责任;

2. 科学预判防控态势,保障防疫物资;

3. 坚持职工安全至上,调整工作安排;

4. 落细疫情防控要求,严密防控流程;

5. 准确掌握职工行程,及时报送信息。

二、持续加强安全工作

1. 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制定安全管理长期工作目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和职工的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生产投入保证机制;不断完善《自然博物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本年度制定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9项。

2. 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将11个常闭式防火门改造为常开式防火,保证防火门开启正常;实施柴油发电机接入消防电源工程,确保备用电源有备无患;配电间增设一套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更换消火栓接口63个;增配灭火器30个;新设配电箱电路图107个和楼层疏散图8个。

3. 落实消防巡查检查制度。保安、消防员、电工每天都要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消防设备、电气设备开展日检查,保卫科每日开展安全日巡查;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每月开展 月检查;落实重大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安全检查制度。各项检查均有详细记录、可倒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4. 深化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保安员每日进行体能训练、消防监控员每周进行一次微型消防站器材演练、全体员工应急疏散与灭火演练、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答题等工作,不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做到既传授知识又传递压力,既教会方法又提出要求,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三、做好标本搜集保护

1. 根据馆藏规划,开展吉林省西部禾本科植物标本采集工作,采集标本30余科60余种1000余件;2020年共征集兽类标本3件,鸟类标本56件;完成了2只大熊猫标本制作及皮张破损缺失部位的修补工作,制作赤颈鸭等鸟类标本5件。

2. 实施藏品预防性保护工程,标准化建设古生物、岩石、土壤、精品库等4个标本库房。

3. 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开展标本清查、整理入藏工作。

4. 制定藏品数字化保护方案,申报国家藏品数字化保护项目。

四、提升陈列展览质量

1. 按照基本陈列提升改造方案,实施蝴蝶谷改造二期工程。制作展板图片176张,配置标本117个,新安装了一台大型投影设备,填补了开馆以来无大屏幕展示的空白,效果非常震撼,受到观众好评。

2. 疫情期间推出线上展览《我们身边的动植物》和《馆藏珍稀标本专题展》。

3. 完成了参观指引标识的粘贴工作。

五、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1. 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撰写了《身边的大自然》之长春地区水鸟”“长春地区林鸟”“长春地区蝴蝶”“长春地区水生植物”“长春地区植物冬态”“长春地区观花植物”“长春地区观叶植物7个主题科普材料。

2. 依托国家级研学基地,开展观鸟观自然,爱鸟爱家乡 探索之舟”“蝴蝶探秘11项科普教育活动。开发科普课程3项,正式出版研学课程教材《蝴蝶探秘》,编写研学课程内部指导书目《常见甲虫的饲养》。

3. 开展送科普课程进校园活动,共授课30余节,受众1000余人次。

4. ,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我馆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春到人间草木知》《春韵长白》系列科普文章20篇;以“5•18世界博物馆日”“科普日等为契机开展线上科普教育活动20余次,在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发表视频20余个,受众4000余人次;在东北师范大学网站发表5集《战科普微视频》、《中华秋沙鸭跳巢》微视频1集。其中《中华秋沙鸭跳巢》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科普中国等官方媒体客户端官方微博相继转载,仅人民日报点击量为1200万余次;制作《博物馆说——中华秋沙鸭》视频已通过中宣部审核,将在央视、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科技部、中科院组织开展的全国科普视频大赛中,由吉林省科技厅选送,我馆创作的科普微视频《候鸟留鸟迷鸟》《大山雀的故事》分别获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二、三等奖;《请勿谈色变》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学防疫微视频。1人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聘任为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库成员1人被推选为长春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主席。

六、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积极为业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开展科研创造条件,2020年组织30人次参加博物馆网络传播”“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培训班”“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培训班”“新时代知识创新与文化传播专题培训班线上培训。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晋升推荐规则》,引导业务人员开展科学研究。

2020年我馆业务人员主持科研项目5项,参与科研项目4项,出版了专著1部,出版研学教材1部,出版音像作品2部,发表论文13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报专利31人获省科技厅科研奖励。

七、积极筹备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

自然博物馆虽然位列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但多年来运行评估一直处在合格水平。由于新的评估办法提高了标准,面对将于2021年开展的“20172019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自然博物馆领导班子深感形势非常严峻、压力十分巨大,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 组织全馆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统一思想,鼓舞士气,传导压力。

2. 并多次召开馆务会议、领导班子会议认真研讨,寻找差距,弥补不足。

3. 制定了《自然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申报工作方案》,对照《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博物馆定级评估评分细则》,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将各项评估指标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4. 及时向主管校领导、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争取学校支持。

八、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 建设观众身份识别及票务系统,已经签约,正在实施过程中。

2. 做好绿化、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改造了观众卫生间,营造良好参观环境。

3. 开展阳光采购,努力为馆内各部室服务。严格按照货比三家、集体决策、全程留痕的要求,完成两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工程、设备)共计14项。

4. 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完成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5. 协调净月开发区实施楼体亮化工程;协助省文旅厅为全体职工集中更换了办公用计算机、打印机。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