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然博物馆2022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2022年,自然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神,结合省市文旅部门和学校工作安排部署,根据年初工作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紧紧围绕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

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组织和指导吉林省3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殊荣,职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二、扎实开展业务工作

一是持续做博物馆展览工作。与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图书馆和吉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书载史 物为证——吉林长白山文化展》,展览以文献记载和考古实物遗存两相印证的方式进行展示,我馆选取了黑熊、梅花鹿、紫貂、红豆杉等13件馆藏珍稀动植物标本进行展示,通过证实的方式追寻吉林长白山文化发展轨迹;完成了《寻“长”芳草——馆藏标本系列展之草本植物》临时展览的展览大纲和艺术设计工作,意通过图片和馆藏植物标本,从草本植物的萌芽、展叶、现蕾、开花和结果等多个角度,展现长春市常见的100余种草本植物的生活瞬间;制作完成了线上展览“大美吉林——水之秀”。

二是全力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第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战胜疫情 春暖花开”“各国国蝶”“早春植物”“常见松柏植物”“牡丹”“认识身边的候鸟”等10余篇科普推文,向公众普及自然科学知识;第联合8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央视频、科普中国等多家主流新媒体平台,联合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大放送”直播活动。有1万多人参与有奖互动问答,直播内容获得央视频首页推荐;第承办了吉林省科协主办的“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云游科普教育基地”活动,通过搜狐新闻线上媒体平台开展首场直播活动,有189万人在线收看并积极回答问题,有30名幸运观众分别获得博物馆免费赠送的科普丛书一套;第组织开展“双进”助推“双减”系列科普活动和“校本课程”“国际大熊猫日主题展览和教育活动”等线下科普教育活动10余项,举办科普讲座50余场次,3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第五通过网络平台举办“吉林宝藏•云上鉴赏”活动,以视频、图片和文字的方式,向观众讲述了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原始牛化石骨架的故事,培养了观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热爱家乡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努力做好各类标本征集制作和维护工作。征集鸟兽标本8件;完成制作动物标本2件,处理标本皮张5件。清理维护展厅展览标本50余件;展厅标本修复7件、 库房标本修复6件、化石屏风标本修复5件,完成修复报告3篇;完成浸制标本库房(包括鱼类、两栖、爬行动物标本)搬迁及验收工作。认真积极做好原库房标本对账、名签更新及相应电子数据整理工作,为新浸制标本库房标本排架。

四是做好标本整理收藏工作。将近两年吉林西部采集的植物标本的编号入账工作和植物库房的标本整理工作完成,查清库房原标本共129科1280种23552份;2020、2021两年的吉林西部野外植物标本采集共60科325种2076份;合并后库房植物标本共131科1377种25628份。同时,形成植物库房标本整理总结报告一份;对鸟类、兽类库房进行认真核对清查,对假剥制973件标本进行逐一核对清查。鸟类生态标本按科目分类整理上架,19个柜,327件标本,做到帐与实物一致;把所有的兽类标本全部整理到一个库房内,做到排架科学有序;完成3000余件古生物标本和岩矿标本后续的校对、排架、标号、除尘等工作;完成200余件鱼类标本的排架、标号、除尘等工作;依据藏品电子账目,开展了馆藏昆虫标本分类统计工作,对科、种、件的数据统计工作基本完成。

维修展区设备更换展厅标本说明牌。完成了主展厅标本说明牌的更新,对之前旧的说明剔除增加了二维码,方便又快捷,观众通过扫码可以了解更丰富的展览内容和科普知识;增加信息技术展示设备。增加了电子大屏、电子白板、互动3D投影等信息技术展示设备,并与科普中国签订合作协议,免费获取科普视频资源,提高了科普教育活动的效果,更好地发挥科普基地的教育职能;维修主棚顶和建筑柱子博物馆资金紧张情下,了主馆屋面玻璃幕墙彩钢瓦防水及打胶维修工程,同时对主馆主体建筑柱子开除锈刷漆工作决了多年外面下大雨内下小雨问题,以主体建筑柱子锈蚀问题。

2022年在受疫情影响情下,馆开166天,免费接待观众近10万人,开展大型讲解21场。为观众准备了防疫用品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引领观众参观,并讲好博物馆特色与故事

三、做细做实安全工作

博物馆自馆以来,目前设施陈旧化,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出现问题,我们真抓实干,确保守住底线。一是实施电气改造工程博物馆气线消防要严重规,因此下大力气对电气线行了改造,排除安全隐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从日常报送到应急保障,抓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三是继续推动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行业标准要求,制定了各类安全急预案方案15项,确保科学规范;四是强化消防设施改造。对馆区安全防火门进行了改造,确保馆区安全运转;五是面向全体职工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次及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夯实安全责任。六是落实消防巡查检查制度。保安和消防员展巡打点工作,加强重要部位巡查;落实重大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安全检查制度等。

、积极筹备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

自然博物馆虽然位列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但多年来运行评估一直处在合格水平。新的评估办法提高了门槛、细化了标准,面对即将开展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博物馆积极准备,全力工作。将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在现有条件下,全力做好运评估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迎头赶上。

照年初工作计划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有两项工作任务没有完受疫情影响及缺乏经费,临时展览在数量上还没有开足;二是原计划到乡村和中小学校进行巡展的展板与展架都已经制作完成,但受疫情影响未能送出去。新的一年,我们将不负众望努力前行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