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自然博物馆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2019年度开馆——305天,举办展览3项,教育活动160场,讲解421场;观众总馆内145542+巡展33722=179264人次。购票总数48990,馆内免费人次96552(免费零散观众63055,中小学团体33497),未成年观众96552+25162=121714占比67.9%。信息发布——官网发布114,微信发布129,学校网站发布6条;外媒体发布65条,其中[吉林旅游广播50(播出41+微信推送9)]

一、努力提升展览水平

   “蝴蝶谷”“企鹅展厅”“化石世界·恐龙”“兽类展区”等基本陈列进行了改造提升。增加了蝴蝶标本种类、数量,更新了恐龙模型,优化了参观环境,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举办《身边的动植物》《珍稀标本展》《枫情万种》临时展览3项,引进大连大学博物馆《海洋-生命的摇篮临展》临时展览1项,开展送展览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26场次。

二、积极开展教育活动

   争取“悦动吉林·健康生活”项目资金90万元,开设“科普大讲堂”,授课100场;争取国家研学教育项目资金47万元,立项11项;在博物馆日、科普日、世界环境日等传统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开展教育活动17项。1、自然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2、大学生在行动3、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4、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5、昆虫饲养社团6、研究生物吧校本课7、小学科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8、2019年长春市初中生物教师培训9、“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科普大讲堂10、与自然共生——地球一小时活动11、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科普活动12、中秋节系列科普活动13、舌尖上的端午14、“我爱你中国”国庆节主题活动15、博物馆奇妙夜16、从自然走进文化里的动植物17、劳动青年迎夏天

三、做好标本征集保护

本年度,制作大熊猫标本2只;采购鸟兽类标本件;采集土壤整段及分层标本96套;积极探索和拓宽标本征集途径,经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批准,接受长春海关罚没并移交的红珊瑚等珍稀标本12件。

争取藏品预防性保护资金393万元,对精品库、鸟兽库、岩矿库土壤库进行改造,目前正进行工程招标。与文旅厅积极协调,正申请藏品数字化保护资金。

四、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积极为业务人员开展科研创造条件,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2项,获得经费41.8万元,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3个,出版《吉林省土壤调查与分析》《药用植物歌谣》《现代博物馆陈设与博物馆发展》专著3部。制作并选送的科普微视频《核电站ABC》,获科技部、中科院奖励。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