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9月16日《看云识天气》课程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课程·剪影】“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大讲堂——9月16日《看云识天气》课程总结

小朋友,你们有观察过天空中的云吗?他们有的像棉花,有的像羽毛,一会儿变成小乌龟,一会儿变成小兔子,真是千姿百态,千奇百怪。那你们知道天空中的云是怎样形成的,这些云又有怎样的名字吗?在9月16日的科普大讲堂中,史凤雪老师为大家解答了这些问题。

云是大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的小水滴或凝华成的小冰晶,所混合组成的漂浮在空中的可见聚合物。云的形成离不开充足的水汽、冷却的空气及凝结核这三要素。1929年,国际气象组织按云的形状、组成、形成原因等把云分为十大云属,而这十大云属则可按其云底高度把它们划入三个云族:高云族、中云族、低云族。

不同的云预示着不同天气的变化,比如在夏日晴朗的午后多可见棉花糖一般的积云,当积云继续生长聚集,则可能带来阵雨;而当积云大面积生长则会演变成积雨云而带来大量降水或雷电天气。

最后,史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奇特形态的云,有荚状云、雷暴云、洞云、糙面云等。

荚状云

雷暴云

彩虹洞云

糙面云

怎么样,是不是对云充满了好奇心呢,赶紧去观察观察吧!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