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 正文

馆长致辞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07   浏览次数:

馆长致辞

 亲爱的朋友们!

欢迎访问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网站!

地球有着悠久的过去,还有着漫长的未来。在地球漫长的旅程中,生物的兴盛与灭绝都是其中短暂的一瞬,而就是这一个个的瞬间,构筑了自然历史发展的巨幅画卷。

探讨自然历史发生、演变的过程和机制,建立自然进化的基本理论;研究和收藏自然演化的见证物即各类自然标本;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全民科学普及教育……这些都是我们自然博物馆所肩负的责任。

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科学是对这个整体的探索、理解和描述。马克思早在19世纪中页就说过:“自然科学往后将包括关于人的科学,正像关于人的科学将包括自然科学一样。”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所以,把自然科学知识教育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宣传密切结合,更是我们的义务。

“白山松水黑土地,俊朗豪迈关东情!”

雄伟神奇的长白山,奔涌不息的松花江,广袤肥沃的黑土地,造就了吉林省秀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我馆以反映吉林省自然环境资源为主,收藏动物、植物、古生物化石、岩石矿物、陨石、土壤等类别自然藏品近10万件。

猗兹山之峻极,眇群岳而独尊。体青琱以出震,标皓灵而烛坤。“《林之韵》和《山之魂》展区以吉林省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巍峨壮丽的长白山为背景,通过开放式展示,采用仿真技术模拟长白山生态环境,展长白之神采,为观众营造出一种“游林海、观鸟兽”的独特氛围,令人产生“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感叹。

“狂随柳絮有时见,舞入梨花何处寻。江天春晚暖风细,相逐卖花人过桥。”《蝴蝶谷》展区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种、600余件珍贵靓丽的蝴蝶标本,展示了蝴蝶的生活、蝶与蛾、蝶文化等内容,展区的声控幻像仪更是惟妙惟肖地展示了蝴蝶的一生。

“鸣禽之康泰,吼兽之威惘。”《鸟之灵》和《兽之趣》展示了这些人类的朋友身上的奥秘。这里将地球上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动物及其生态环境还原再现,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动物之美、动物神奇之世界。展区通过营造仿真环境来展示珍稀鸟兽标本。逼真的自然环境,使标本看上去更加栩栩如生,进而体现出鸟兽所特有的矫健身姿与优美体态。通过讲解与多媒体查询,还可让观众了解标本及其背后的故事。

“睡亿年之骸骨,述世间之幻化。”《化石世界》 展区的展示分为“化石”、“恐龙时代”、“东北第四纪灭绝动物”、“探索之角”四个单元。透过化石的印痕,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已经灭绝的生物,这些生物的遗迹似乎带领人们穿越时空,聆听来自遥远史前的声音。陈列以珍贵的化石,动感的复原恐龙,震撼的3D影片等形式,让观众们熟悉化石,了解生命的历程,并且在愉悦之中获得知识。

“汇天池之碧水,携百兽之奔腾,聚灵蝶之起舞,融古石之惊叹。”自然博物馆打破传统的参观模式,特别设有动手制作、多媒体游戏等众多观众参与项目,还原了长白山独特的景观和动植物演变历程,让观众全方位领略自然之美,万物之灵,让观众在参观中得到身心的快乐,知识的熏陶和审美的情趣。

让自然科学走进人们的生活,搭建起人类与自然对话的美好桥梁,是全体自然博物馆人的使命。在新的时代面前,我们将肩负起自然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责任,创新思维、努力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内外的各界朋友来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参观访问和学术交流。

欢迎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